加强安全教育管理 建设校园安全文化——记2016年“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4406

    为增强后勤员工的安全意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按照教育部及北京市《关于开展2016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后勤管理处于5至7月份组织了以“筑牢安全基础,促进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后勤员工的法制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营造活动氛围

后勤管理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对活动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以期收到最大实效。4月27日,在后勤管理处党政联席会上讨论通过了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成立以后勤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后勤副处长为副组长,后勤各中心主任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负责具体“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日常工作的开展。

一直以来,后勤管理处都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此次活动也不例外。后勤通过在后勤网和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 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月”,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舆论氛围。

     

4月22日,后勤网的“后勤信息”栏目中增设了“安全活动月”板块,刊载了学校领导批复要求组织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文件。5月16日至6月21日,后勤管理处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后勤管理处精心制作的“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消防安全事故案例”、“安全基础知识问答题”等活动资料,陆续登载在后勤网“安全活动月”板块中。

      

6月23日,后勤管理处在后勤微信公众平台上推送了“消防人生宝典—灭火器的使用”、“消防安全小知识”等系列文章。这些宣传形式,对我校“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认真细致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5月伊始,后勤管理处组织人力积极搜集、筛选、整理各项安全知识和宣传资料并编撰制作了“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和“消防安全事故案例”,涵盖了灭火及火场逃生、防汛、防暑降温,防触电、交通安全等基础知识及应急处理方法等内容。

       

“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和“消防安全事故案例”于6月初下发给后勤全体员工。后勤各部门认真组织职工学习,并要求员工在学习后,根据各自工作实际情况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目前共上交了168份“事故案例学习心得”,绝大部分都是员工一笔一划手写完成的,很多学习心得语言质朴,感受深刻,说明这样的学习形式从思想意识上、从内心深处触动了员工,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起到了强化安全警示教育的功效。

      

6月5日,后勤管理处设计制作了7块安全教育宣传海报,由安全管理中心负责安排悬挂,分别放置于后勤管理处配电室、锅炉房、消防中控室的醒目位置,扩大了安全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拉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

       

6月1日至6日,根据我校学生公寓火灾隐患及曾发生火情事故的实际情况,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后勤管理处将消防安全教育展板分别在我校校内公寓、梆子井公寓内进行展出。参观的学生们纷纷表示火灾现场图片触目惊心,震撼很大,要以此次火灾事故为教训,从自身做起,做好公寓安全工作。

     

6月15日,后勤管理处下发“安全基础知识问答”试卷,要求后勤各部门组织员工积极参加此次开卷考试。各中心职工通过翻阅“安全知识手册”、上网查询等形式,认真填写,共上交考卷652份,经过两天的紧张阅卷,获得最高分98分有2人,获得97分有7人,获得96分有9人。获得90分以上的有212人,80分以上的332人……通过考试,在全处范围内提升了《安全生产法》等有关安全生产知识的掌握能力,进一步理清了认识,提高了全员安全素质。

    

加强安全培训演练 提高员工安全管理能力

6月29日,由安全管理中心牵头,特邀北京市防火中心宣传处周老师,在48号楼B501教室组织了一次对后勤员工进行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结合实际生活中所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使全体员工认识了火灾隐患的危害,了解如何科学避免或排除火灾隐患,初期火灾的预防与扑救,火灾现场正确逃生方法,灭火器材的鉴别、选择与使用等知识,掌握了家庭和工作岗位中的用电安全与防火注意事项,学习了火灾现场的自救方法,明白了怎样预防火灾、怎样从火灾现场尽快逃生的科学方法。

      

7月6日,由后勤管理处与学校校医院合作,在学校新图书馆二层圆形报告厅组织了一次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救援培训。校医院何医生通过视频向参加培训的170余名后勤员工介绍了应对突发灾难的常识,从怎样拨打急救电话到成人、幼儿、婴儿心肺复苏方法与气道阻塞、窒息救护,以及对外出血的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标准动作。部分后勤员工在何医生指导下,认真进行了心肺复苏术的实操,使员工了解一些应急方法并掌握了心肺复苏的实施方法,学会在突发事故下的安全技能和自救互救措施。

     

7月7日,由安全管理中心牵头与学校保卫处一起,在学校西食堂北侧空地组织了一次消防灭火演练。演练开始前,保卫处负责消防工作的徐文彪同志,向参加演练的200余名后勤及饮食中心职工,详细介绍了火灾的概念及燃烧必备的几个条件;对后厨出现火情时什么情况下使用灭火器、什么情况下使用灭火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干粉灭火器、灭火毯的使用操作进行了示范,随后参加此次演练的一些饮食中心员工进行了油锅着火后使用灭火毯、切好的青菜、灭火器的实地演练,通过隔绝空气、降低油温、干粉灭火一次次扑灭了火焰。

    

通过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培训和油锅灭火演练,提高了员工的事故防范意识和救援与处置能力,提高了消防灭火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操作性,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后勤管理处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排查安全隐患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后勤管理处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了“排除隐患大行动”活动,要求后勤各部门结合自查自纠,积极组织力量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并以图片和文字形式将问题及整改方案向后勤管理处报告并积极组织整改。

     

   

截至6月25日,共申报了30项安全隐患,涉及设备、电气、煤火、烟感、地插、线路、天花板、空调、高压容器、吊杆、楼梯、玻璃幕墙等方方面面。一些员工结合日常巡检、检修、检查和生产操作中的发现,以文字的形式阐明了其不安全因素、整改建议并附上了安全隐患图片。经各中心复查,共有22名员工获得中心主任推荐,参加2016年度“最佳隐患排除能手”的评选。后勤管理处下一步将积极采纳一些安全隐患整改建议,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排查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总体看来,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促进了后勤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与处置能力,强化了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为后勤管理处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的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