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基础知识问答

发布者:洪润娜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4306

 

一、          选择题。(请根据问题,选出你认为正确一个或多个的答案)

1.明火连续燃烧需要同时具备以下哪些基本条件?(     )

A.可燃物   B. 氧化剂    C. 燃点温度   D. 链式反应

2.带电火灾的原因有哪些?(     )

A.绝缘能力下降,导致漏电火灾

B.废弃烟头引燃附近可燃物

C.绝缘体破损导致碰线短路,引起火灾

D.电器过负荷,电流量超载,高热引起绝缘层燃烧

E.酒精炉燃料洒出,引燃可燃物

F.接触电阻过大引发火灾

G.雷电静电引起火灾

H.电器长时间工作或散热条件差,电路损坏引发火灾

3.电线过热烧焦绝缘外皮,散发焦糊气味,是失火前兆。应采取下列哪些措施?(     )

A.查找故障电器并停止使用

B.若无法确定故障电器,立即切断总电源再查明处理

C.切断电源,浇水冷却,静置一段时间后再使用

B.若发生火灾,无论是否电器起火,应迅速切断总电源

4.大学生宿舍防火要点包括?(     )

A.禁止吸烟                        

B.禁止使用明火

C.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           

D.禁止私拉电源线路

E.避免电器长时间使用或超时充电  

F.做到人走断电,人走关门窗

5.公共场所及人群聚集场所防火要点包括?(     )

A.熟悉环境   B. 避免拥挤   C. 禁止吸烟   D远离隐患    E. 正确逃生

6.实验室防火要点包括?(     )

A.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B.实验人员经过安全培训

C.避免使用酒精灯                  

D.实验前做好安全防范预案

E.掌握实验室基本防火知识         

F.使用实验设备前做好消毒

G.避免疲劳实验和操作失误

7.下列属于灭火基本方法中隔离灭火法的是?(     )

A.对准燃烧物喷洒冷却剂,降低温度至燃点以下阻止燃烧

B.清理周边可燃物,孤立火源以终止燃烧

C.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或注入惰性气体降低含氧量

D.将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切断链式反应,终止燃烧

8.醉酒驾驶行为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     )

A60mg/100ml     B80mg/100ml     C100mg/100ml     D120mg/100ml

9.发生交通事故自救,拨打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急救电话是?(     )

A120      B122     C110      D119

10.抢劫、抢夺案件的易发案时间是?(     )

  A.上午     B.中午     C.下午     D.夜间至凌晨

11.路上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应该?(     )

A.回头用目光威慑对方        

    B.用武器迅速给对方致命一击

C.迅速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    

    D.不用在意,继续走自己的

12.遇见紧急情况应该?(     )

A.要财不要命,把守护财物放在首位

B.牢记“人身安全第一”,舍弃财物以保证人身安全

C.无法抗衡时,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的地方奔跑,并向四周的人求救

  D.无法逃脱时,尽力周旋趁机逃脱,牢记身形体态、外貌特点、穿着装扮、语言行为等特征,为破案提供线索

  E.不采取任何措施,听天由命

13.为防止诈骗,应该做到以下哪些?(     )

A.不轻易扫描二维码、下载应用          

B.提高警惕,不轻易相信“中奖”信息

C.注意识别钓鱼网站,发现可疑域名要警惕   

    D.不点击不明可疑链接

14.网络购物应注意(     )

①选择大型专业购物网站,对比卖家信用度、交易次数及评价信息;②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降低交易风险;③完全相信买家评价;④首选有实体店、有消费者权益保证或7日无偿退换货的商家;⑤保留交易证据,包括聊天记录、发货单号、付款凭证等证据;⑥收到快递,快递员离开后再验货

A.①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①②④⑤     D.①④⑤⑥

15.传销活动的特征(     )

①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②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③将参加者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形成上下线关系;④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⑤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

A.②③④⑤     B.①②④⑤     C.①②③⑤     D.①②③④⑤

二、判断题。请对下列陈述进行正误判断。

1.去掉明火燃烧基本条件中的一个便可达到灭火目的。(     )

2.坍塌,踩踏,触电,毒气泄漏不属于火灾引发的灾害。(     )

3使用各类专用墙面插座和接线板,不要乱拉乱接,不使用延长线,保证使用环境干净、干燥、整洁,远离可燃物。(     )

4.确保用电安全,严禁私改电气线路及部件。(     )

5.初起火灾会形成浓烟。(     )

6.泡沫灭火器适于可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火灾和带电火灾。(     )

7.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步骤是:①提到火场;②除掉铅封,拔出保险插销;③压把喷射;④对准火焰根部扫射。(     )

8. 选择逃生线路时,不要选火光方向。(     )

9. 发生火灾时,为防止呛烟,避免烟雾伤害,尽量绕开浓烟,放低姿势,让头部在烟雾下方。(   

10.在马路上使用旱冰鞋和滑板时,应该靠着路边移动。(     )

11.骑自行车出行时,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没有车道划分的则靠右行驶。(     )

12.遇火车起火时,自车厢两头通道有序离开火场。火势不大时不开门窗,防止空气进入大火势。火势较大时,可用硬物砸碎车窗逃生。(     )

13.遇恐怖袭击的应该不要停留,不要围观,立即离开。(     )

14. 学生在房间里乱接线,不会导致事故发生。(     )

15. 冬季天气寒冷,雨水稀少,容易发生火灾。(     )

16. 学生宿舍里严禁使用电炉、电饭煲、电取暖器、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     )

17. 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并造成一定危害的延烧现象,称火灾。(     )

18. 人员离室锁门时,未关窗户及电灯、电脑、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

19. 不要用电线灯头,灯管等电器设备上搭挂衣物或烘烤物品。(     )

20. 在宿舍要随手锁门关窗,不留宿外人员,在贵重物品及时收藏上锁。(     )

21. 在教室、食堂、图书馆等场所用书包占座,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随处乱发。(     )

22. 在路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应放在自行车筐内。(     )

23. 在路上边走边听音乐或接听电话会因注意力分散被盗。(     )

24. 在教室、食堂、图书馆等场所离开前清点物品,发现被盗及时报案。(     )

25. 网络成瘾的危害是荒废学业,损害身休,心理损害,思想扭曲。(     )

26. 天空中乌云堆积、变大变黑是雷电来临前兆。(     )

27. 雷雨天气可以打电话,上网。(     )

28. 雷雨天气不停留在山顶、山脊的凉亭等地方,不进行户外体育运动。(     )

29. 雷雨天气在空旷地带最好关掉手机电源。(     )

30.在大学宿舍里可以吸烟、使用明火、使用大功率电器。(     )

31. 参加大型活动应注意防火、小心拥挤踩踏、注意防盗、遵守秩序避免冲突。(     )

32. 外出实践及旅行应注意交通安全、财务安全、住宿安全、交友安全、野外安全等。(     )

33. 发生火灾可以乘坐电梯。(     )

34. 如发现电梯速度异常,应按下操纵盘的红色按钮使电梯停住,并及时通报维保人员。(     )

35. 电梯门没有头上就运行,说明电梯没有问题,可以乘坐。(     )

36. 网络安全应保护好个人信息,不外露个个电脑账号和密码。(     )

37. 乘车时不用按次序上下车。(     )

38. 可以在道路上玩耍、踢球、追车、强行拦车。(     )

39. 骑车时车闸失效可继续前行。(     )

40. 电器线路应找专业人员安装。(     )

41. 火灾产生高温高热会导致烧毁财产、引起烧伤、威胁生命。(     )

42. 火灾产生火焰强光会危害眼睛,造成心理恐惧。(     )

43. 在路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衣服内兜。(     )

44. 遇恐怖袭击时,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惊恐喊叫,辨明安全出口,及时离开现场。(     )

45. 女生夜间最好不要走无路灯和行人少的路。(     )

三、填空题(请根据问题,填写你认为正确答案)

1.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                )。

2.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   )消防安全、(    )消防设施、(      )、(          )的义务。

3.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       )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消防车通道。

4.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        )。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         )。

5.  任何单位和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     )。

6.  任何单位发生火灾,必须立即(          )。

7.  发生火灾时,如果身上着了火,千万不能(     )。

8.  自救逃生时迅速撤至(        );利用现有救生器材逃生;利用建筑物本身及附近的自然条件逃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创造条件逃生。

9. 晚上人睡前要(     )门窗,并(     )插销是否牢固。

10.使用灭火器(     )保险销,立于离着火点的有效距离上风处。

11.轻微的火情( )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  )扑灭。

12轻微的火情用(      )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

13轻微的火情用(       )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14. 发生交通事故自己被困在所乘车辆中时,可(      )车窗玻璃逃生。

15. 在宿舍,学生应(       )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

16. 严禁到山林、草坪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       )。

17. 电路着火,首先(          ),然后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湿毛毯等将火扑灭。

18. 油锅火灾,可直接盖上锅盖,使火焰窒息熄灭,切勿用(      )。

19. 密闭房间内着火,扑救火灾时不要急于(    ),以防新鲜空气进入后加大火势。

20. 爱护消防设施,为了预防(      )。

21.单位工作期间应当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    ),不得将消防安全疏散标志遮挡、覆盖

22.遇恐怖袭击的应该不要(    )不要(     ),立即离开。

23. 雷雨天气(      )在山顶、山脊的凉亭等地方,不进行户外体育运动。

24.     )马路上使用旱冰鞋和滑板时。

25.学生在房间里乱接线,会导致(      )。

26.在教室、食堂、图书馆等场所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请勿(      )。

27.  雷雨天气(     )打电话,上网。

28.在大学宿舍里(     )吸烟、使用明火、使用大功率电器。

29.在路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      )在自行车筐内。

30. 雷雨天气在空旷地带最好(     )手机电源。

三、简答题(请根据问题,简答以下内容)

(一)  什么是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二)  什么是消防安全“三会三化”?

(三)  如何使用灭火器?

(四)  有关触电急救办法有哪些?

(五)  有关交通事故逃生常识有哪些?

(六)  自救逃生时常用方法有哪些?

(七)  发生火灾后应急程序有哪些?

(八)  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报警人应注意什么?

(九)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时,现场工作人员应履行的义务有哪些?

(十)  发生火灾后应急程序是哪些?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