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文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发布者:洪润娜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36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锤炼出的最鲜明品格。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380.5万件、查处408.9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4.2万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3.4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6万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7万件,处理32.2万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

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奋斗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斗争史。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扭转了“四风”积弊,构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2012年12月到今年5月,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县处级干部17万余人、乡科级干部61.6万人。2014年“天网行动”开展以来,从1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165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408人,追回赃款217.39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名归案。

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9万余件,处理35.9万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万件,处分18.8万人;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相关案件9.3万个,处理8.4万人。在惩治腐败的震慑和党的政策感召下,4.2万人主动找党组织、找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国家统计局2020年年底调查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比党的十八大前的2012年的调查提高了16.5个百分点。

实践证明,我们党进行的反腐败斗争是有理论、有目标、有行动、有成效的。在党中央领导下,构筑起了党统一领导反腐败斗争的体制机制,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确立了反腐败工作的原则,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产生了巨大震慑效应;形成了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构筑了反腐败的法治体系。反腐败已经形成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战略态势,已经形成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已经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走出了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治理腐败的中国道路。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