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文章:违纪违法的账终究要还

发布者:洪润娜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68

“私欲和贪欲占据了我的思想,侵蚀了我的灵魂。我产生了‘退休后要充分利用资源挣点钱’的错误念头。”曾任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的贾国祥,在退休7年后被立案审查调查,并受到党纪国法严惩。这再次证明了,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更不意味着“平安着陆”,违纪违法欠下的账终究要还。

贾国祥案既有搞“期权交易”的问题,也有发挥职权“余热”的特征。退休前,贾国祥开始有针对性地帮一些企业老板谋取利益。对方送上钱物时,他一般会推托“等退休以后再说”,老板们心领神会,许下承诺,算是签下“权力期权”。退休后,贾国祥主动上门找到曾经帮助过的老板,根据请托事项的难易程度,以及相关老板从中获利情况、资金实力等,提出一个自认为对方可以接受的“价码”。不仅如此,为了攫取更多利益,贾国祥在退休后还违规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以职权“余热”为老板站台撑腰,严重破坏当地发展环境,其个人从中获利340余万元。

一些贪腐分子退休后被查处,不是简单的晚节不保。他们挖空心思耍花样,有的在职办事、退休后收钱,幻想通过期权兑现淡化“收钱”与“办事”间的因果关系。有的以为退休或者离职就是“平安着陆”,“退了退了,一退就了”,只要在职时没有露出马脚,退休后便可万事大吉,因此在手握权力时处心积虑谋取私利,不惜以身试法。还有个别领导干部以为退休或离职后“谁也管不着”,便心安理得利用职权“余热”生财。说到底,是明知自己的所作所为触犯了党纪国法,企图瞒天过海,逃避监督、逃脱惩罚。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之下,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氛围里,如意算盘打得再好,最终也只能是黄粱一梦。不论是“期权交易”,还是利用权力“余热”非法谋利,本质上都是权钱交易,注定躲不开监督的“火眼金睛”。近年来,退休后被查处的案例并不鲜见,这充分说明,反腐败不存在既往不咎,犯下的错终将被追根溯源、一查到底,想用退休、离职为违纪违法行为打掩护,进入躲避监督的“避风港”,只能是“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廉洁奉公的要求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廉以修身,俭以养德是党员领导干部终身的课题。只有真正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拒腐防变的定力,方能真正平安。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