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文章:堵严漏洞治“蚁患”

发布者:洪润娜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99

“总以为金额小不易被人察觉,但再小的贪也是贪,归根到底还是逃不脱党纪国法的惩处……”近日,媒体披露了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敬老院工作人员周红梅采用“蚂蚁搬家”方式贪污公款的案例。周红梅利用负责药品采购的职务便利,先后15次虚报药品数量套取资金归个人所有,平均每次300多元,以这种看似不起眼的方式损公肥私,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其本人受到记过处分,违法所得也被依法没收。

  有缝就钻、有洞就穿,“蚁贪”挖空心思,专挑缝隙、空子处下手,或虚报多报、或骗取套领,手法隐蔽,有的从账面上都很难发现问题,像“蚂蚁搬家”一样,逮住机会就贪一点、搬一点、捞一点,一点点啃食群众的获得感,损害党风政风,必须要出重拳予以治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蚂蚁搬家式的“微腐败”,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危害不容小觑。因为“蚁患”多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且呈现小额多次、持续周期长的特点,虽然每次贪的不多,但一点一点地搬,积少成多,长年累月就数量可观。可见,“蚁患”不除,任由其泛滥,大坝就有溃坝之危。

  整治“蚁患”,需要解剖“搬家蚂蚁”,找到问题症结,进而探索出规律性治理措施。该案中,周红梅利用药品采购从入库、发放到费用结报只由其一人负责、无人监管的药品管理制度漏洞,进药时多报、发放时少发,通过在账面上做手脚吃“差额”,进而达到中饱私囊的目的。近期媒体还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后勤服务中心原副主任科员孙宝义利用采购便利,虚开发票313张,使用虚报冒领手段骗取公款近219万元。正是相关部门单位存在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监督缺失、监管缺位等情况,才让动机不纯者有可乘之机。

  有缝堵缝、有洞补洞,让制度笼子“严丝合缝”、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必须坚持“常”“长”结合,对蚂蚁搬家式的“微腐败”不仅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让抱有侥幸心理者“不敢越雷池一步”。也要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堵上制度建设存在的漏洞,将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相关部门和负有监管职责的人员还要加强日常监管、久久为功,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对于蚂蚁搬家式的“微腐败”,必须堵住党员干部内心的“缝”和“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才能实现标本兼治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