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文章:警惕“马上房子”

发布者:洪润娜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69

《练兵实纪杂集》记载:“何谓‘马上房子’?只是眼前奉承过去,心中不然其言,才一出门,便生訾议非笑。”戚继光以此批判练兵过程中对上司指示要求表态快,当面赞成、背后反对,表里不一的现象。

反观现实,在我们的工作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马上房子”现象。有的对上级检查指出或者群众反映的问题,高调门表态照单全收、马上整改,实则哼哼哈哈玩“推手”,工作“接盘”迟迟不见“动工”;有的对上级命令指示,明知“马上办不了”,也不敢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只是违心表态“过关”;有的对上级决策部署当面奉承,背后乱议乱说,甚至无中生有,等等。

造成工作中“马上房子”现象的原因很多。少数干部缺乏实事求是精神,片面理解执行力,以快速表态、马上行动代表工作主动;缺乏担当精神,为避免“挨板子”,就先表态不行动,甚至造假应对。对待工作任务,表明态度和决心,就是表明立足点和出发点。从工作需要出发,以实事求是的方式表态,就能知道任务有着落,让人踏实。空表态、说大话,落实任务形式主义,任其泛滥危害极大。

纠治“马上房子”现象,还需综合施策发力。加强教育引导,把对党忠诚与忠于党的事业统一起来,讲操守、重品行,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砥砺初心品性。科学谋划部署工作,切实克服官僚主义倾向,安排部署工作要进行必要的科学谋划统筹和可行性评估,充分考虑各层级实际承受能力,并给各层级留够一定的时间,不能把下级当成一个“无底洞”什么都往里填。树牢重实绩考核评价指挥棒,考察工作不但看表态,还要看表率,从行动和结果上看是否落实上级要求,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强化平时考评,突出考评重点,完善考评的内容、方法和程序。锁住责任链条,切实压实各级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推动各层级高效运转。上级要求与本级实际结合起来,落实上级要求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出问题和短板,形成有针对性的落实措施,以担当负责精神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建议和反馈情况。

审视工作“马上房子”现象,重表态、轻落实,只表态、不落实,本质上都是一种形式主义。“马上就办”加上“真抓实干”,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开创新局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杜绝阳奉阴违、表里不一行为,以表里如一的品格、始终如一的干劲、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