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监督员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3浏览次数:5836

 控烟培训材料

一、烟碱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病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碱依赖作为一种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0, F17.2),确认烟草是目前对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

二、烟碱依赖实际是尼古丁依赖

尼古丁是一种兴奋剂,可以使吸烟者产生轻柔愉快的感觉,尼古丁最大的危害在于它的成瘾性,且作用极为迅速,吸入只需7.5秒就可达到大脑(静脉注射需13.5秒)。它还是一种抗焦虑药物,过量吸入可引起抑制或麻痹作用长期吸烟可使人体对烟碱产生依赖性,机体活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低下,以及造成多种器官受累的综合病变。

三、尼古丁依赖症状

躯体依赖:戒断综合征。

烟的戒断症状:烦燥不安、易怒、焦虑、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心率降低、食欲增加等。

精神依赖:又称心理依赖性,俗称心瘾。表现为对药物的强烈渴求。

行为表现:强迫性地、连续或定期用物

四、人们戒烟的经历差异

有些人一次就戒掉了;有些人在失败过多次之后终于戒烟成功;有的人在戒烟后出现严重的戒断症状;而有的人戒烟后完全没有不适感;有的吸烟者可能尝试几次戒烟就有几次迥然不同的感受。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只有少数吸烟者第一次戒烟就完全戒掉,大多数吸烟者均有戒烟后复吸的经历,需要多次尝试才能最终戒烟)

五、督查员在戒烟中的作用

1、榜样的作用—— 自己不吸烟

2、劝诫、帮助吸烟人戒烟

3、积极参与制度的制定、落实

六、戒烟方法

1、治疗生理依赖(躯体依赖):戒烟药物                 

2、治疗心理依赖:心理支持

3、其它: 行为疗法等

4、烟草依赖最佳方案:药物和行为治疗结合

七、走出吸烟认识的误区

1、吸烟的人戒烟后会不舒服,甚至会得病

2、烟有过滤嘴、焦油含量低,危害就小

3、吸烟能减肥,戒烟会增加体重

4、我吸烟多年也没有健康问题

八、控制持续的吸烟欲望

1、改变行为类型:

清晨改变吸烟者的行为顺序,不喝咖啡或酒精饮料、饭后迅速从座位上起来等。

2、改善环境:

扔掉所有烟草制品、打火机、烟灰缸和其他吸烟用品、远离吸烟者、避免停留在很有可能使吸烟者想吸烟的地方,如酒吧。

3、建立一些补偿行为:

吸烟者可以借用一些烟草替代物,例如饮水或茶、咀嚼干海藻或无糖口香糖、进行深呼吸、刷牙、散步等,或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以便能够应付持续的吸烟欲望。

九、如何处理戒烟的阶段症状

我一直有吸烟的欲望:饮水喝茶,咀嚼干海藻或无糖口香糖

我感觉易激动,不能平静:散步或适度锻炼

我不能够集中精力:减少工作负担1

我感觉身体疲乏,而且总想睡觉:充分睡眠,适度锻炼、洗热水澡

我不能睡觉: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适度锻炼,用温水洗澡

我开始便秘了:大量饮水

我总想吃东西: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避免吃高热量零食,以防发胖

十、容易使吸烟者复吸的危险情况

1、戒烟阶段会不时有吸烟的冲动:

要求吸烟者观察自己的吸烟习惯,告诉吸烟者事先准备好有针对性的对抗措施,以防再次吸烟

2、可能再次吸烟的危险情况包括:

当吸烟者在工作和人际关系方面感觉不安时;

心情抑郁时;

外出饮酒时;

戒烟者看到有人正在吸烟时;

 

控烟监督员职责

一、控烟监察员职责:

1、承担我校控烟工作监察员职责的教师、职工及学生,负责监督本学院、本单位、本宿舍区域的控烟工作,承担控烟、禁烟的监管责任和服务义务。

2、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在黑板报、广播、电视、网络上,宣传或公示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先进或落后典型,促进无烟学校的创建工作。

3、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力争学校教职学工控烟知识的知晓率达到100%

4、发现违反学校控烟规定在非吸烟区吸烟的人员(包括施工人员、外来办事人员),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履行对其进行劝阻、制止的职责。

5、对拒不执行控烟劝导、督改的人员(包括施工人员、外来办事人员),控烟工作监察员有权在劝阻、制止无效的情况下,将其送交校保卫处进行处理。

6、校长及学校各级领导应率先垂范带头禁烟。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认真完成对学校领导工作场所的日常检查与监督工作。

7、学校禁烟区将不再设烟具,并贴有醒目的禁烟标志(室外吸烟区设有吸烟区标志及烟头投放筒)。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完成上述区域的日常检查。

8、在学校禁烟区发现违规现象,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向禁烟区内的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复查发现责任单位整改不到位的,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进行控烟专栏及网上公示;屡次整改未见实效的责任单位,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上报学校控烟工作办公室,给予该单位通报批评。

中国传媒大学各单位控烟考评奖惩标准

被考核单位:

控烟标准

奖惩标准

考评频率

评价部门

实际得分

室内场所无人员吸烟25

发现1人扣1

每月1-2

控烟工作小组

 

室内场所无烟具烟蒂25

发现1个扣1

 

禁烟标识醒目无缺失20

发现1处扣1

 

对吸烟人员有劝阻指导20

发现1人扣1

 

设置禁烟监督巡查员10

无监巡员扣10

 

 

考评人:                                 时间:           

劝阻吸烟技巧 

劝阻吸烟就是要根据规定,在一定场合对吸烟这种行为以理相劝并且阻止。在医院创建无烟单位中,劝阻的主体是医生、护士,劝阻的对象吸烟的是病人、家属和同事等,目的是达到让吸烟者不要吸烟区吸烟。

 

 

使用以下规范劝诫用语,规劝吸烟者:

室内:先生(女士)您好,我们医院是无烟单位,请您不要在室内吸烟,谢谢您的合作!

室外:先生(女士)您好,我们医院是无烟单位,请您到吸烟区去吸烟,谢谢您的合作!

 

戒烟方法与技巧      ------如何快速戒烟?

1. 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 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

3. 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 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挣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

5. 烟瘾来时,要立刻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 果断拒绝香烟的引诱,常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戒烟方法与技巧        ------有效戒烟六步曲

事实上,大多数真正想戒烟的人,是能够靠自己就把烟戒掉的。

下面这种逐步进行的戒烟过程,已经证实是有效的史上最强六步戒烟法!数以千计的人实行这种方法,已经彻底不再吸烟了,你也来试验一下吧!

第一步:分析你的吸烟习惯。

     把你通常在24 小时期间所吸的每一支香烟,及你几乎是自动点烟的时间(如每喝一杯咖啡就点一支烟,饭后一定来一支烟,或是开始一天工作前点支烟),登记在一张表上,在什么时候及为什么你需要吸烟,搞清楚这些。

第二步:下定决心,永不再回头。

     把你为什么要戒烟的理由都写下来,其中包括戒烟后有哪些好处。在你实际行动之前,应使你自己相信,戒烟是值得一试的事情。

第三步:在日历上圈选一个日子,在这一天完全不再吸烟。

     这是最为成功的办法,而且是痛苦最少的戒除吸烟恶习的方法。还有,以小题大作的方式向所有的人公布自己要戒烟了,这也有帮助。这可成为你在意志衰弱时而不屈服吸烟的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第四步:在最初的戒烟困难期内,你可尽量使用任何代替香烟的东西。

     嚼口香糖、瓜子都有帮助。另外,在这段时间内定期少量服用戒烟药,服用戒烟药已被证实是有效的戒烟方法,可以帮助戒烟者度过戒烟期的痛苦,能够让戒烟者逐步减烟量、断烟瘾、最终戒掉香烟。首先,它会让戒烟者忽然觉得香烟没有那么香了并逐步减量,断了烟瘾后,剩下的就是纠正吸烟者自发不自觉的吸烟行为了。

第五步:你要享受不吸烟的乐趣!

    不吸烟,每周就可省下十几或几十元钱。你可以将原本用来买烟的钱去买一样东西作为对自己的奖励。

第六步:在戒烟前期的数周,尽量多吃你想吃的低热卡食物及饮料   你的胃口几乎一定会变得好起来的。戒烟的前四周是最困难的约八周后你的戒烟基本成功。

 

 

 

 

中国传媒大学控烟工作办公室

2014-5-26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