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控烟考评奖惩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12浏览次数:5366

为做好我校控烟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健康卫生意识,逐步推进控烟工作的落实与开展,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我校师生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从而提高我校师生的文明卫生素质。

二、主要任务和目标

1、建立健全我校控烟组织网络,尽快完善组织机构体系,确保人员到位,拟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积极落实各项任务。

2、校长及学校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不吸烟。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校团委、学生会等组织齐抓共管学校的控烟工作。

     3、充分利用黑板报、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经常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使不吸烟成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学生控烟知识知效率达100%

4、学校禁烟区均不设烟具,不向来客敬烟。校园内禁烟区有醒目的禁烟标志。
    5
、创建无烟学校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学校德育工作结合。

6、将中国传媒大学控烟管理规章制度编入学生手册。

 

三、控烟工作奖惩办法

(一)监管队伍建设

1、校团委、学生会联合成立学生控烟工作组,统一安排对学生的控烟劝导、督查等工作。

2、校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成立教职工控烟工作组,统一安排对教职工的控烟劝导、督查等工作。

3、控烟监察员职责:

①承担我校控烟工作监察员职责的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均需佩戴学校统一证件,承担控烟、禁烟的监管责任和服务义务。

②对违反学校控烟工作规章制度的人员,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对其进行劝阻、制止。

③外来人员在我校禁烟区的吸烟现象,控烟工作监察员有责任和义务劝阻其停止吸烟,制止其违规行为。

④对拒不执行控烟劝导、督查等人员,控烟工作监察员有权在劝阻、制止无效的情况下,将相关人员交送学校保卫处进行处罚或拨打12320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二)日常考评细则

  1、控烟监察员检查登记表

①按照所划分的工作区域,每周进行一次检查考评,并进行登记。

②每学期末将检查记录表上交到学校控烟工作小组

   2、相关部门责任区检查登记表

 ①按照控烟工作相关部门责任区划分,每周进行一次检查考评,并进行登记。

②每学期末将检查记录表上交到学校控烟工作小组

  3、每学期综合考评

  ①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末组织进行一次工作会议,对一学期工作进行总结、评比。

  ②评比结果按照《中国传媒大学控烟管理规章制度》中的有关规定,计入教职工、学生个人考评档案中。

(三)处罚执行细则

1、保卫处组建控烟执法巡查队,在巡查中发现违反我校控烟工作规章制度的吸烟人员,可以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理中要先进行个人资料的详细登记,并给予被罚款人员罚款单。所有罚金上交学校财务作为贫困生支助经费。

2、对于不遵守学校控烟规章的学生处罚:

①被发现在校园内禁烟区吸烟的学生,违者罚款5-10元;

②学生的吸烟行为和个人考核结合,吸烟被罚的学生不能参加任何奖项(奖助学金、荣誉称号等)的评选。

③将班级的吸烟行为和班级考评结合,有吸烟被罚的学生的班级不能评选优秀集体。

④有吸烟被罚的寝室不能参评优秀寝室,寝室长不能参评优秀寝室长。

3、对于不遵守学校控烟规章的教职工处罚:

①被发现在校园内禁烟区吸烟的教职工,第一次,罚款50元,并在教师大会上通报批评;第二次罚款100元,并责令其在教师大会上做书面检讨。

②教职工的吸烟行为与个人年终考评结合,有吸烟被罚的教职工不能参评校级评优和嘉奖。

③将年级组和办公室的吸烟行为和单位考评结合,有吸烟被罚的教职工所在年级组和办公室,不得评为先进集体。

4、外来人员违规问题的处罚:

对来访人员,我校每一位教职工、学生都有责任和义务,劝阻其不在学校禁烟区吸烟,制止其违规行为。对来访客人,听之任之,不加劝阻,致使其在禁烟区吸烟的相关人员将受到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受到处罚。

(四)奖励细则:

1、对没有出现违规行为的校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学生班集体以及控烟工作先进人物给予精神、物质双重奖励。

2、每学年末,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学生控烟工作组教职工控烟工作组控烟执法巡查队,进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

①集体奖:没有出现违规行为的校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学生班集体,均可获得集体奖,颁发证书和奖金。

②个人奖:从学生控烟工作组教职工控烟工作组控烟执法巡查队中评选优秀控烟监督员,颁发证书和奖金。  (具体评选方法另行规定)


控烟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五年六月一日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