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创建无烟校园”倡议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19浏览次数:4916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烟草流行对全世界经济、环境及公民健康造成了破坏性的严重后果,己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现有吸烟者超过3亿,遭受二手烟暴露人口达到7.4亿,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我国青少年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调查显示,我国中学阶段是学生尝试吸烟的高发阶段,大学期间是学生成为烟民的高发阶段。实践证明:尝试吸烟的年龄越小,成为烟民的可能性越大,成瘾性和复吸率也越高,控制并杜绝吸烟应当引起社会、学校和学生家长的高度关注。
    吸烟本身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严重危害身心健康。作为教育基地、文化摇篮,学校应首先创建无烟环境,引导学生远离烟草。2010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和《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要求各大中小学校积极控烟,努力达到无烟学校要求,切实保护学生免受烟草危害,为学校师生创造一个无烟、清新、健康的学习环境,并为全社会控烟作出示范。为此,中国传媒大学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向全校师生发出“创建无烟校园”的倡议:

一、从自身做起,自觉拒绝烟草,树立吸烟危害自己及他人健康的理念。远离烟草毒害,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

二、从校园做起,积极帮助身边吸烟的同事、同学戒烟,推行无烟办公室、无烟教室、无烟宿舍,共同携手创建无烟校园,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从家庭做起,主动向亲友宣传吸烟的危害,劝说吸烟的人群少吸烟或不吸烟。使每一位师生都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四、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在我校非吸烟区不吸烟。

1、教职工在办公室、教室等日常工作场所带头不吸烟;

2、学生在教学区、图书馆、公寓、食堂等日常学习和生活场所不吸烟,

3、全校教职学工均有义务对在校园禁烟区内吸烟的行为及时进行友好规劝。

五、校园内商业场所(超市、小卖部等)不出售烟草制品,校园内不张贴或设置烟草广告。

六、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本单位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老师们、同学们,为了爱你和你爱的人,让我们齐心协力——远离烟草,崇尚健康! 无烟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创建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中国传媒大学禁烟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日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