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2015年控烟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20浏览次数:5286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市第8号令《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文件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构建和谐育人环境,全面开展无烟校园建设,现制定2015年控烟工作计划。

一、 明确目标,加强领导

为确保学校控烟工作顺利开展,2015年6月,学校决定成立中国传媒大学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的控烟工作。组长:蔡翔;成员:周 哲、寇洪亮、廖扬发、姜纳新、陈作平、秦自生、张根兴、张鸿声。

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校爱卫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由周哲同志兼任。控烟办公室人员由后勤处办公室1人、学生处办公室1人、及各二级学院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组成。要求学校教师做好表率,把创建无烟学校作为我校的近期目标,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控烟措施。

二、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

1、为使学校控烟活动深入开展,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要在学校校园内各办公室、会议室、学生宿舍、食堂、教室走廊等校园醒目位置设立带有举报电话的“禁止吸烟”标志,随时提醒学生、教职工和外来客人禁止吸烟。

2、利用学校教职工大会、年级学生大会、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黑板报、校园网、校刊、电视台、广播站等各种渠道,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使创建无烟学校成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

3、利用每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组织广大师生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对烟草产品的认识,有效降低吸烟率。

4、校团委、校学生会组织各班团支部、学生组织利用各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拒绝烟草,做不吸烟的新一代”、“手拉手劝阻吸烟”等宣传教育。自觉遵守学校对控烟工作的有关规定,积极参与创建无烟学校的各种活动。

5、后勤处要在学生宿舍、教室、报告厅等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加强控烟宣传及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奖惩制度,促进无烟学校的建设工作。

三、积极开展控烟活动。

1、学校各级组织要利用每周三下午思想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工学习《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让广大师生全面了解国际、国内控制吸烟的历史、现状以及鸦片战争对人们带来的痛苦和灾难,从而进一步认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增强广大师生控烟的自觉性。

2、加强控烟知识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年级学生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讲解吸烟的危害,让学生充分讨论吸烟对青少年成长的危害,从而拒绝吸烟。

3、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电视台、广播站等宣传阵地,每学期进行一次系统的控烟宣传。建议每学年末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一次控烟知识竞赛。

四、切实落实控烟工作

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要围绕以上2014年的控烟工作要点积极开展工作,加强日常的检查和督导,形成全校人人了解、人人积极参与的有效机制,切实把控烟工作落到实处。

1、分层次、多方面地在全体教职工会议、全校会议上,向全校师生全面系统地传达学校控烟工作计划及无烟学校创建标准,反复进行宣传动员,同时利用政治学习,健康教育课、班会、宣传栏、广播、电视、网站等多种渠道达成共识:为了自己的健康和长寿,为了中国传媒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全体师生必须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努力共创“无烟学校”。

2、学校各二级单位相应成立控烟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控烟工作的开展。明确工作职责,不定期检查本单位控烟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做好疏导工作,保证创建活动有序保质开展。

3、拟定学校控烟工作规章制度,向全校师生发出“创建无烟学校”倡议书,明确奖惩办法,使“禁烟”活动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4、在学校各办公室、会议室、学生宿舍、食堂、教室走廊等校园醒目位置设立“禁止吸烟”的标志,校门将设立醒目的禁烟标识,竭力营造无烟氛围。

5、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明确规定学校的教室、教室走廊、实验室、图书馆、会议室、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6、为使我校控烟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预将2015年11月定为“吸烟有害宣传月”,学校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宣传工作,每个单位至少要在校园网、电视台、广播站、校刊等宣传窗口投稿一篇,每个班级要出好一期专期黑板报并参加全校范围内的评比。


中国传媒大学控烟办公室

2015年6月1日   


地址: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电话:65783000 2014-2024 cu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保障处 /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